【访谈】「TRICK」发售纪念 TRUSTRICK × chelly(EGOIST)特别对谈

作为fan的热爱,作为歌手的共鸣


【演唱写意的歌手】

──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参与专辑标题曲「TRICK」演唱的chelly

Billy(G) 请多指教。

神田沙也加(Vo) 啊啊,好香的味道。

chelly 呼呼(笑)。请多指教。

 

──说到底这次的合作的原委是怎样的呢?

神田 我非常喜欢chelly酱的声音,是她的超级fans。真的,这一点就够了(笑)。

 

──是什么契机让神田桑认识了chelly桑?

神田 我很喜欢「罪恶王冠」(EGOIST诞生的作品 2011年10月~2012年3月放送的TV动画。EGOIST是作品的女主角楪祈为主唱的乐队、负责演唱主题曲和剧中插曲),也买了CD,从广播节目中知道了chelly酱。从那时候开始就一直想着「什么时候能一起唱歌就好了」。然后以这次的专辑制作为契机……所以,现在(chelly)就在我旁边了(笑)。

 

──两位私下关系也很好吧?

神田 虽然我们都有互相去拜访对方的live,但是要说私人关系是没有的吧? 不过chelly酱来看「ダンガンロンパTHE STAGE 2016」的时候,我想着,差不多是时候了,就提出了「可以交换联络方式吗」。然后一起吃了晚饭。一个月之后就请她录了音。

 

──chelly桑在感受了神田桑的满腔热情后有何想法?

chelly 单纯地觉得开心。因为对我来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神田桑……。

神田 应该是「沙也加酱」把?

chelly 沙也加酱(笑)。像这样的人说很喜欢自己什么的、有一种「我期待的就是这样的未来!」的感觉。

神田 我真的很擅长求爱吧? 想知道的事情有很多,一起吃晚饭的时候也像个记者一样,问了好多问题。

 

──作为音乐记者(笑)。那么请评论一下chelly桑的魅力?

神田 是呢……她的声音之美自不用说,让我作为信条或者说是目标的一点是,她演唱时如絮语一般。我觉得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厉害。还有就是,EGOIST果然是“能驾驭所有风格的怪物”(笑)。这一点也超棒。啊,真的很喜欢,嗯。

Billy 一味的说喜欢可不能算是评论哦?(笑)

chelly 好高兴(笑)。

 

【从fan到指挥者】

──那么Billy桑对EGOIST或chelly桑有何印象?

Billy 实际上在TRUSTRICK刚建立的时候,(我和神田桑)讨论过「喜欢什么样的音乐」,从她那里第一次知道了EGOIST的名字。

神田 大概是3年前的夏天呢。

Billy 嗯。我是从那时候开始接触EGOIST的作品,当时想着「原来如此」。(神田桑)一定很尊敬身为和她同样类型的歌手的chelly桑吧。而我和EGOIST的风格各异的作品相遇后,产生了「我们也要作出像这样的作品」的想法。

 

──也就是说,在决定TRUSTRICK的音乐性和概念这样重要的时刻,受到了EGOIST很大的影响?

Billy 是的。但是,从来没想过自己作的乐曲能请到chelly桑来演唱呢。

 

──chelly桑对这次和TRUSTRICK合作有什么感想呢?

chelly 两位都一直在表扬我。我很少受到这么直接的赞扬,很不好意思地录了音。

Billy 因为只有优点啊。

神田 没错。已经知道素材相当棒了就想让她「多唱点!」(笑)。因为,她说这次由我来担当指挥也没关系的哦……。

 

──从fan到指挥,真是不得了的飞跃(笑)。

神田 是的!能指挥最喜欢的歌手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演唱,觉得十分惶恐但也非常兴奋,第一次这么热情高涨。

 

【fan是最好的分析者】

──写出要给最喜欢的chelly桑唱的歌词的时候,也很有压力吧?

神田 歌词我觉得可以称得上「就是这样没错!」。比如说,至今为止chelly酱唱过的歌曲中,我很喜欢她演唱母音的方式,还有将声音延展出去的唱法。这次想要她唱出的部分有很多,真的非常期待。录音的时候chelly酱开口的那一瞬,我和Bllly桑都呆住了呢?

Billy 嗯。我记得(神田桑)说,还好说了「想要跟chelly桑合作」这句话。

chelly 嗯,我唱的时候也没有遇到困难。真的把我研究的很透彻。

神田 是吧?

Billy 得意脸(笑)。

 

神田 录音的时候也一直说着「是这样吧」「我就说吧?」这些话(笑)。拼命地听了好多EGOIST的歌,也在卡拉OK拼命地唱了EGOIST的歌。当时还希望能请她唱这样的歌。所以,我再一次感到,粉丝就是最棒的分析家。

chelly 歌曲的完成品比录音带更漂亮更帅气,好感动啊。我自己也自然地露出了得意的神情,觉得能参与进来真的是太好了。

Billy 太好了!

神田 好高兴。结果,我们全都很得意呢(笑)。

 

──除了自己参加的歌曲以外,chelly桑还比较喜欢专辑中的哪首歌呢?

chelly 是呢。我觉得,应该是「blur blur」吧……。

神田 我就知道会选这首!

chelly 啊哈哈(笑)。Billy桑创作的旋律和沙也加酱的歌声最相配了,我也很喜欢这首歌的曲调。

神田 chelly酱比较喜欢不是主要的歌曲,而是稍带把玩、有奇特曲风的歌哦。歌词也是,不是平铺直叙,而是喜欢稍微拐弯抹角的感觉。

chelly 好厉害。就是那样。

 

【上司和部下】

──机会难得,你们互相之前有想要问的问题也请直接说出来吧。

Billy EGOIST里,身为制作人的ryo桑和主唱的chelly桑之间是怎样的关系,以及制作的时候会有距离感吗?

chelly 简单的说,就是上司和部下吧。

神田 诶?(笑)

chelly 我不会说任性的话也不会违背他,一般都是静静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。但是,基本上都是在两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做决定。

Billy 原来如此。是创作家应有的姿态呢。    

 

──那么chelly桑有想知道的事情吗?

chelly 我很喜欢TRUSTRICK的歌词中的文字游戏。那些歌词是何时想出来的呢。

神田 唔—嗯,我一般是收到曲子了就马上开始写了……因为要尽早开始写吧大概(笑)。

Billy 啊哈哈哈(笑)。非常普通的原因呢。

神田 真是不好意思(笑)。不过我有时候觉得、这个音要用这个词、那个乐句要用那句话,然后就会写出和自己本来想法相异的歌词。对我来说那种曲与词的互相匹配是更重要的、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就怎样都好啦。

chelly 诶ー!

神田 比如说「TRICK」这首歌的歌词,完全是以自恋和盲目崇拜为基础,是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合适的歌词了。哪怕只有一处句尾的修改都会考试答错一般被画上“×”。比起语文,更像是数学的要求。

chelly 原来如此,我学习到了。

 

──看样子神田桑有很多问题啊(笑),那么挑一个来问问吧?

神田 只能问一个啊(笑)。EGOIST的live是使用角色全息投影呢。与观众之间有一层幕布相隔,站在观众面前的时候,感觉是作为自己来唱歌,还是作为楪祈在唱歌呢?

chelly 录音的时候要把自己当作楪祈,不过live的时候因为是现场演唱,稍微会把自己也表现出来。所以我觉得live的时候是作为我自己的成分多一些。

神田 是这样啊。因为(live时)小祈的动作和chelly桑的动作是完全同步的呢。

Billy EGOIST的live投影非常精致,所以说话时也很有人情味呢。支持者们应该会感觉到和偶像拉近了距离,并且为此而高兴吧。

神田 我去看了live之后,得知是在会场的大家一起塑造了小祈。从多角度观察很有意思。

 

【加入fan club】

──EGOIST从11月开始就要举办首次FC会员限定live了呢。

神田 诶,要怎么才能去呢?

chelly 我会邀请您的(笑)。请一定要到场。

神田 不不,我要加入fan club。

Billy 从正面出击(笑)。

 

──看到被爱包围的神田,我不禁期待起了你们下一次其他形式的合作

神田 那是当然的,如果能做到的话。但是如果太频繁了的话会产生「这样对神来说太不尊敬了」的心情吧。EGOIST对我来说就是那样的存在(笑)。

chelly 我也是,今天能作为TRUSTRICK的一名支持者,再一次得到与你们对话的机会真的很高兴。

神田 诶,明明我才是你的粉丝啊!

chelly 败给你了,怎么办呢(笑)。


原文链接:https://natalie.mu/music/pp/trustrick05

翻译:

新浪微博@小夜 校对@楪祈fans_club

转载请注明出处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