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访谈】EGOIST chelly 采访「“楪祈”必须位于EGOIST的中心」


诞生自动画『罪恶王冠』的EGOIST,是由制作人ryo,主唱chelly,以及形象代表的楪祈三者组成的虚拟组合。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了歌姬chelly,是她为通过CG技术现身的楪祈注入了灵魂。对她来说EGOIST和楪祈到底是什么呢,让我们听听她的内心想法。


——EGOIST的chelly(敬称略),请多指教。

chelly 请多多指教!


——那我们就开门见山,从新曲「Welcome to the *fam」开始聊吧。

chelly 好的。


——这首曲子给人的印象感觉和之前的有些不同,突然风格一变加入了rap部分。您第一次拿到这首歌的时候以及演唱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吗?

chelly「来了啊!」这样的感觉。以前Ryo就说过想尝试一下从未尝试过的曲调。我当时回他说,“那就是rap了吧”,没想到立了个flag呢(笑)。


——原来是有伏笔的啊。

chelly 嗯,就是万事俱备只欠rap的感觉呢。


——实际录音时感觉如何?

chelly 以前到正式录音前练习的时间都比较多。一般预先准备是一天,最多两天就可以了。但是这次用了四天。又是rap,旋律和歌词又修改了很多次,真是不容易。


——这次是和PlayStationMusic合作曲,所以加入了很多游戏中的梗。那么chelly平时玩游戏吗?

chelly 当然!我喜欢RPG游戏,所以没怎么玩过动作游戏呢。


——说到RPG游戏,您玩过哪些或者想到哪些游戏了吗

chelly 我很喜欢无尽传说系列!还有就是,比较有名的都会玩一下,像勇者斗恶龙之类的。


——Fanclub巡演时现场唱(「Welcome to the *fam」)的感觉感觉如何?记得您MC时说过自己不知道能不能边唱边跳。

chelly 是啊。录音的时候只是站在麦克风前,一动不动地唱歌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live上又不可能一动不动,所以心里没什么谱。


——确实是。

chelly 我和编舞师商量过live时的舞蹈动作,动作增增减减,没想到自己最后做到了(笑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helly绘制的「Welcome to the *fam」单曲封面


——我们看到您在插画方面也是颇具才能。这次的封面也是由redjuice设计,然后您亲自画的吧?

chelly 是的。收到了衣服的设定视频后,以它为基础思考了一下构图,一下就画出来了。


——您把插画当做一种爱好吗?

chelly 这是真的,和唱歌一样。我爱好比较多,比如画画、唱歌、演奏、表演……全是艺术方面的呢。


——听说您也喜欢看动漫,与您相关的作品也越来越多,您所在意的作品是不是也越来越多了呢?

chelly (参与过的每一部作品)我都很关心,也有不少回忆。不过作为一个动漫迷,我非常喜欢『PSYCHO-PASS』。剧情很有意思。我每周都看了直播。


——这么说来『罪恶王冠』和『甲铁城的卡巴内瑞』也都是富士深夜档(noitaminA)的,感觉你和富士深夜档特别有缘分

chelly noitaminA的每一部都有很有意思的展开,很喜欢看。但是我更喜欢观后的观察,或者说喜欢思考里面的内容。深夜档有很多这样动漫很开心。


——“没想到你能一直做与自己的喜好有关的事情”,看着chelly就有这样的感觉。

chelly 我很庆幸……。基本上,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工作。


——那么,您有没有过“工作好累”“除了这个干什么都行”的想法呢?

chelly 快过年了这样算夜班是吧(笑)。


——时间过得真快啊,您以EGOIST的身份出道也5周年了

chelly 是啊。……时光飞逝啊。


——我觉得EGOIST还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组合。EGOIST中,您不是以本人的身份出头露面,而是与大家之间隔着一位楪祈,真是“灯光幕后的歌手”。这五年中您是否对于这样的身份而产生过迷茫,或者是否因此而有所发现?

chelly 怎么说呢。客观来看,我觉得唱歌时(楪祈的)投影会与我的身体动作同步这一点很新鲜,很新颖。也觉得很酷。时间长了之后就习惯了,影像和演出上也更加熟练。也能更加从容地演唱,表演。我很喜欢也很享受这样随心所欲的过程。这一点是不变的。


——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。您有期望过以个人身份从事音乐活动吗?

chelly 我觉得以个人身份(从事音乐活动)固然很好,但是那和EGOIST的主唱身份是不一样的。我想一直这样继续下去。


——『罪恶王冠』完结后,EGOIST从作品中独立出来继续活动,这样的情况比较少吧。chelly您认为EGOIST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

chelly 为什么呢(笑)。我觉得是ryo写的好歌与新技术的融合比较受欢迎吧。


——在chelly眼中,ryo是个怎样的人?

chelly 不可思议的人(笑)。就是人们所说的,典型的天才。


——感觉他对乐曲的难度要求非常高,歌唱的难度是不是也上升了?

chelly 每年都越来越难。什么时候是个头啊(笑)。


——要求越来越多了?

chelly 是啊。要求不断增加,也帮助我不断打开自己的匣子,这一点我很高兴。




——我也不知道问到哪里比较合适,在live的后台演唱很不容易吧?

chelly 是啊(笑)。


——我们是肯定看不到的live的幕后的,但还是想知道chelly所说的觉得很不容易的地方。

chelly 就是辛苦吧……。以前都是在纱幕后面,这次换成了LED显示屏。就我自己来说,以前就感觉像其他歌手一样,听着观众们的声音平平常常地享受live,现在有时会突然注意到隔开自己与观众的屏幕板。要是没有屏幕板还就算了,那样还可以放得更开一点的。


——还是会有那样的时候啊

chelly 嗯,都会有的。


——也可以说正因为如此才是EGOIST呢。不管经历了多少次live,总是和观众们之间相隔一堵墙,也是会使人焦躁。

chelly 说是令人着急,倒不如说是感觉到寂寞。


——想更直接地看到观众们的脸,之类的?

chelly 我能大致看到观众们的脸,但是以3D模型出现的小祈没有表情。我明明都那么努力地在笑了,却没法在她脸上表现出来。之类的吧。


——但是,从这段时间的live来看,小祈也在以近乎惊人的程度变化着。将来说不定也会有表情?

chelly 可能吧。那样的话观众也会看到我的表情了吧?会稍微有点不安。


——不可思议的是,我们可以通过口误之类的话语看到小祈身上chelly的影子。这也是一种进化吧。

chelly 非常感谢。直到上一场live,导演都做了一些我的个人部分的安排。我想这一次也是这样的,有让大家穿越显示屏感受到我的存在的设计。


——演唱生涯中您有没有过:“我成长了啊”或者“原来我也能做到这样了啊”这样的想法呢?

chelly 去年秋天,我们发行了包含了『リローデッド』等3首歌在内的单曲。在live上演唱这几首歌的时候,感觉到有些感情只有在live上才能表现出来,有些内心的波动只有直接看到观众们、听到他们的声音才会产生,有些表演只有在那舞台上才能做到。像「Ghost of a smile」,就是在live中成长起来的曲子。


——第一次看《罪恶王冠》,听到EGOIST的歌的时候震惊到了,这歌厉害了啊。最初引起话题的是泽野弘之的剧伴,之后EGOIST的腾空出世,给了大家一种“原来还有这样的动漫音乐啊”的感觉而收到热议。

chelly 确实不像是动漫音乐


——您给动画唱主题曲的时候常会去推敲作品、体会作品内涵吗

chelly 我看了原作和相关资料,还有插画,设定画之类的。自己思考着「她是这样的角色啊」「要怎样将这个故事展现出来才好」。总是想要努力贴近作品。


——至于EGOIST,比起贴近作品,反而是具体表现作品本身的歌曲更多呢。

chelly 最近更是这样。ryo的想法中应该有不太去贴近作品之处


——有过“让EGOIST这样试试”的想法吗?

chelly 准备是必要的(笑)。想要尝试的就是在live house以外的地方(开live),比如说礼堂之类的?


——(以前)一般都是在livehouse吗?

chelly 是啊。还有就是,公共设施(笑)。能在野外开live的话感觉挺厉害的。


——技术能达到的话就可以了呢。

chelly 如果下雨就糟了(笑)。


——我也想在晚上身处野外听「Departures~あなたに送るアイのうた~」!

chelly 想试试啊!



——接下来想问问比较私人的问题。chelly出道的时候还是高中生吧。

chelly 是的。


——是什么让您想要去参加试音走向职业道路的,有什么契机吗?比如,因为听了这首歌啊,或者因为喜欢哪个歌手啊,之类的。

chelly 我很喜欢音乐,唱歌也是因为喜欢玩玩乐器、写写歌词。但是,并没有明确地说 “我要成为歌手”才去参加面试,而是比较淡然地抱着一种「没事,就当体验人生了」之类的态度(笑)。


——感觉比较坦然呢。

chelly 我以为绝对会落选的,所以只是当做去学习经验了。


——然后就寄了录音样本?

chelly 家里有麦克风和接口,就简单地录了一下寄了过去。


——话说是唱指定曲?

chelly 开始的时候是唱自己喜欢的歌曲,和一些资料一起寄过去。


——唱了什么歌呢。

chelly 这我还没在其他地方说过(笑)。唱的ボカロP写的歌。当时他特别火,keeno的情歌「glow」那时候相当流行。我就唱了那首。首次出现的情报啊这是(笑),没想到以前都没机会说这个。


——第一首是「glow」。

chelly 然后就入选了,之后一轮唱的椎名林檎的「石膏」和东京事变的「群青日和」。


——椎名林檎和东京事变的是指定曲是吗。

chelly 是的。我记得有要求的部分大概就是这些了。因为是在sony公司的录音室唱,太紧张什么都不记得了(笑)。


——只打算稍微试试,却要到sony公司去唱确实是会紧张呢。当选后录的第一首歌是「Departures」吧?

chelly 我记得应该是「Euterpe」。虽然成了B面曲,动画第一集开头的「Euterpe」应该是录的第一首


——在电视上听见自己的声音的时候有何感想?

chelly 哇——!好感动。


——您本来就很喜欢动漫吧?

chelly 是的。我本身就是动漫迷,所以这可了不得了!(笑)。


——当时有喜欢的歌手吗?

chelly 我听歌范围比较广。当时流行的歌啦,喜欢的歌手的歌啦,有新歌出来我学会了就会去卡拉ok唱一唱。


——现在也会去卡拉OK吗?

chelly 去的!去的!想唱其他人的歌的时候就会去。我特别喜欢宇多田光的歌,我爸妈也很喜欢她,车载音响上老放她的歌,听着听着就会了。


——虎躯一震啊,想到chelly唱宇多田光的歌。

chelly 啊哈哈!




——聊聊别的话题吧。EGOIST中“楪祈”和“chelly”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。那么在chelly看来小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?

chelly 她是EGOIST的中心人物。这是无论何时都不会改变的事情。感觉她必须是EGOIST的核心。


——在荒木监督制作的《罪恶王冠》的世界中,楪祈的故事在某种意义上已经结束。但是,那之后她又摆脱了剧情约束继续演艺活动,这个过程中您是怎么面对的,我比较在意这一点。

chelly 让我给『PSYCHO-PASS』唱「名前のない怪物」的时候,我挺惊讶的。感觉是走向了原作之外的舞台。当时也因为要如何定位而烦恼过。

不过楪祈啊,无论EGOIST最终去向何方,她都应该是EGOIST的初心,也是原点。我觉得必须要重视这一点,所以永远都把她放在心中。只要是冠以EGOIST之名,楪祈就是不可缺少的。


——我想小祈和chelly也有不少地方同化了吧。假设她真实存在的话,您有什么想和她说呢?

chelly 会聊不起来吧……(笑)。因为我并不是话多的类型,她应该也比较沉默寡言,比起聊天,我更想和她一起唱歌啊。


——我想会有人把你们两视作同一个人,也会有不这么想的。EGOIST提供的信息已经足够多了,而如何捕捉信息如何判断是取决于观众(听众),您是否有过“请这样看待EGOIST”的想法?

chelly 虽然没有那么强求,不过也稍微有过一点类似的想法。有人把在舞台上的我看做楪祈,也有人把我看做chelly,还有比较灵活地看待的。所以我就想交给他们自己判断吧


——假如要让你solo的话,就会有那样(把您看做chelly)的看法吧?

chelly 可能吧。只不过,毕竟大家都知道《罪恶王冠》和楪祈是EGOIST的基础。因为《PSYCHO-PASS》或者伊藤计划(动画电影三部剧)而知道EGOIST的人也有不少会回头去补《罪恶王冠》,所以大家都知道EGOIST的根本是什么。因此之后就交给大家判断,或者请大家按自己的喜好来理解吧。


——有什么话想要特别对粉丝们说吗?

chelly 唔,是呢……。一直以来真的非常感谢。除了感谢还是感谢……。EGOIST的理念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明确,也走了不少弯路(笑)。即使这样,还是有追随我们的人,真的非常感谢。


——对于知道EGOIST的歌曲,却没去过live的人有什么想说的?

chelly 虽然(EGOIST的live)比较特别,还是希望您能够放松心情前来观赏一番,我相信您一定能看到不一样的精彩。我自己也总是想挑战一下新的事物,所以也请您来看看,吧。(笑)


——最后,因为也到年底了,来说说2017年的抱负或者目标吧。

chelly 好想出专辑啊。到目前为止才出了一张。


——大家也都期待着(EGOIST)的第二张专辑吧。

chelly 没错!我也这么觉得,明年想先以这个为目标。如果能既发新专又开live就好了!


采访・文=加东岳史

翻译@ 小夜

校对@ 楪祈fans_club

(新浪微博)

转载请注明出处

评论(5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